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消防安全  |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安全工作部  >  治安防范
守护好你的支付宝
发布时间:2015-10-27

不少同学在支付宝内存了钱,使用支付宝账户会面临哪些威胁,如何防范,网购的你一定要掌握!

第一招:确保设置不同密码

威胁:由于许多用户在网上使用的密码全部相同,导致一个密码被盗其他账户全部受到损失。例如,邮箱密码被盗,骗子会利用邮箱名及邮箱密码登录支付宝,如果恰巧您的淘宝网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都是邮箱密码,那么您的支付宝账户就会连带被盗。

防范:无论是支付宝还是网银,设置支付密码或取款密码时一定不要与平常注册会员网站使用的密码相同,这样可防止由于一个网站的密码被盗,而导致所有的相关网站的注册信息都被盗窃的情况。

第二招:识别钓鱼网站

威胁:钓鱼网站模仿真实网站页面,要求用户输入账户名和密码,在用户输入账户名和密码时可以直接获取用户的信息,然后在最快的时间内登录用户账户,转移账户资金。现在钓鱼网站的制作成本非常低,是造成支付宝用户损失的最大源头。

防范:识别钓鱼网站是自我防范的最好办法。第一,应选用最新版的浏览器,支付宝与几大主流浏览器都有合作,可以有效帮你识别钓鱼网站,屏蔽恶意网址。第二,选用支付宝提供的安全产品数字证书、令或支付盾。数字证书可免费供用户使用,安装数字证书后即便骗子知道了你的账户密码,也没有权限盗用你支付宝账户的资金。

第三招:交易必须支付宝

威胁: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骗子利用低价诱惑买家使用即时到账方式付款。例如,假冒中间商,在论坛中发布低价信息,但是唯一的要求就是要使用即时到账,有些人经不住低价的诱惑,就会上当受骗。

防范:如果有人在支付宝网站外发起买卖,用户想参与交易时,必须使用支付宝担保交易才有保障。

第四招:查杀木马病毒

威胁:木马病毒的变种版本多,方法更隐蔽。现在用户中木马病毒最典型的情况是,对方谎称要给你传输文件,说是产品的细节图、活动说明书等,只要你放松警惕,双击接收后,木马病毒就会自动在你的计算机上运行。

防范:由于木马病毒是需要使用者双击才能运行,因此用户在接收压缩包后,先杀毒,确认其安全后,再双击打开,这样可以避免中木马病毒。此外,建议与对方交流时,用淘宝旺旺作为交流工具,淘宝旺旺可以自动识别接收文件的类型,可以帮你做判断。

 

版权所有 ©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安全工作部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28号 邮编:050091